沙發決定了客廳的主要風格,如果沒選好合適的沙發,不僅是破壞了整體空間美感、還影響到乘坐舒適。

如果你曾經為了挑選沙發而頭痛過,版主費勁心力總結了這4點沙發挑選技巧,根據以下這些的沙發挑選技巧,讓您挑選起來事半功倍!

1、沙發面料
第一次選沙發,以為沙發面料就僅有分皮沙發和布沙發的,仔細研究才知道,皮沙發有很多皮質可以選擇,而布沙發分為很多布種。不同的沙發面料、品質、坐感、價格等,就會影響到沙發價格。

A.皮沙發
皮沙發基本上分為「 全牛皮」、「 半牛皮」與「 人造皮」三類。 全牛皮沙發是指整座沙發面料皆使用牛皮製成。而半牛皮沙發指牛皮與人造皮革混製,通常在身體會接觸的部位使用牛皮,其他部位使用人造皮革。 人造皮則是人造纖維( 底布)與PVC 製成,不透氣且易悶熱。

而這其中,皮質也分為頭層皮和二層皮,頭層皮就是牛身上的第一層牛皮,質感更細膩;二層皮就是牛皮橫切中的二層甚至三層,更厚一點,觸感也比較粗糙。頭層牛皮是目前品質最佳的牛皮選擇。

牛皮的加工方式主流分為「 全苯染」、「 半苯染」與「 塗料皮」三類,全苯染比較沒有經過人為加工,可以保有牛皮天然紋理毛孔,透氣性絕佳而且也更柔軟親膚,但也因為保有毛孔吸濕排汗效果好,在臺灣潮濕多雨的氣候環境下也是一種缺點,若是連日下雨室內沒有使用除濕機的話,容易發霉不易保養,因此在臺灣比較少見使用全苯染皮沙發。

半苯染牛皮觸感也是很舒適接近苯染皮的質感,是以類似「淡妝」的方式做薄薄上色,處理後還可以保有多數牛皮天然紋理毛,相對塗料皮更加柔軟,透氣性也是頂尖。在臺灣的環境多數做半牛沙發,是屬於較適合臺灣環境的皮革選擇。

塗料皮作法是打磨表面及覆上薄膜加工而成,加工後表面可以達至完美,整張皮革利用率也高。多款紋路用機器壓出,手感柔軟、顏色鮮麗,擁有柔軟的皮身與多樣鮮豔的皮革色澤,擁有「幾乎一致」的特性。

B.布沙發:
布的紋理選擇多樣,坐起來透氣舒適。在擺設上可以與家中其他軟裝、家飾與綠色植栽相互搭配,更能襯托主人的居家品味。



沙發布料的材質分為很多種類,有常見的亞麻布、棉麻布與涼感布,以及高機能的貓抓布。不同布料的觸感與機能也不同。亞麻與棉麻是最常見的沙發布料,擁有基礎防潑水,布料顏色多樣。而近期崛起的貓抓布沙發,擁有高機能的高防潑水、高耐磨係數與高抗污特性,因此不單單是有飼養寵物的家庭合適,家中有小朋友的家庭也非常喜歡這類面料,再也不用擔心小朋友弄髒沙發了!但是要注意了,市面上的貓抓布品質參差不齊,建議要挑選進口材質與信任的廠家。



2、沙發內材填充
沙發的填充物是結構最重要的部分,使用優良的材質,帶來舒適的坐感與包裹感好,沙發年限也會比較長;採用劣質的沙發內材,不僅是沙發年限短,時間久了沙發還會塌陷。
比較目前市面上沙發,填充物基本就是如下幾種形式:

A.海綿:公仔棉、低密度海綿,這是塌陷的罪魁禍首,耐用性差。建議挑選高密度海綿,高密度泡棉的密度是30kg/m3以上,在挑選時可以詢問廠家使用的泡棉密度為何。另外高密度泡棉是有不同的軟硬度,是不容易塌陷的材質。

B.局部填充:乳膠填充或羽絨填充,為了增添沙發坐感豐富度,有些沙發會在坐墊再加一層乳膠乳膠坐感柔軟,透氣性好,但好壞差距大,乳膠含量低的,久了很容易老化掉渣,最好選天然乳膠,且含量在80%以上的。

而羽絨沙發材質柔軟,長期使用變形小,還有透氣恒溫的作用,包裹感也很棒,但對氣味敏感或羽絨過敏的慎選。

3、沙發打底
沙發的打底就像房子地基一般的存在,較平價的沙發會採用廢棄輪胎皮-黑皮帶,為主要打底材料,該材質耐用性不佳,大約幾年就會出現脆化的狀況發生。 高級的沙發工廠則是採用高碳鋼S彈簧與進口高筋織帶為打底材料,兩者差在於坐感差異,高碳鋼S彈簧的坐感較Q彈,而進口高筋織帶則是帶來穩重的扎實的坐感。

沙發封底也很關鍵,如果挑選的材質不好,時間久了就是下圖這樣,直接散開成碎屑。 建議要挑選優良的封底材料,讓沙發年限延長。



4、其他問題
A.顏色
不管是真皮還是布面的,一定要挑選好與空間設計相匹配的顏色,最好帶著室內設計師前往挑選,才能選到最佳的沙發。不知道怎麼挑選沙發顏色的話,建議挑選灰色調的沙發顏色,灰色不挑裝潢與色系,是最百搭的沙發顏色。

②座高
大部分沙發的座高落在40-45cm,人坐下後,膝蓋和大腿面在同一水平線上,不會覺得累。
當然這也不是絕對的數據,像有的沙發座深比較深,高度就可能會矮一點,坐上去基本等於半躺的感覺,舒適度也是不錯的。具體自己喜歡哪種沙發,還是得親自去試坐才知道。

③沙發椅腳
沙發主要分成兩種:落地款與高腳款。
落地款氣派大方,由於是落地款,在沙發底部清潔上要特別注意。
而高腳款的腳高通常都高於10公分,市售的掃地機器人大部分都可以通過,落地款沙發相對比較穩重有安定感,可依個人喜好挑選。



綜觀以上的選購條件,幫大家挑出重點:
沙發材質最常看到的有布沙發、皮沙發,這兩種材質的沙發各有利弊,選購時要綜合考慮。

布沙發透氣性很好,一般常見的棉布、麻布、絨布等布料都擁有很好的透氣性能,而且能夠根據面料的顏色設計出不同的色彩和花紋,可以滿足多種裝修風格的搭配,在價位上也具有優勢,但要注意布料的防潑水係數與抗汙程度,在日常使用上要特別注意清潔,要定期安排清潔工作。

真皮沙發由於動物皮毛本身的制約性,所以顏色稍顯單一,通常有黑色、白色、咖色等,這種沙發觸感柔軟,使用時非常舒適,如果使用得當,使用年份越久的沙發越有質感。缺點就是價格較高, 而且在使用過程中要非常注意保養,否則使用壽命會大幅縮減。

最後的保養更是重要
不管是什麼類型的沙發,在使用過程中都要注意清潔保養。

布沙發清洗時建議送洗或手洗,清洗過程中使用中性清潔劑;真皮沙發在清潔保養時,要用乾淨毛巾輕輕擦洗,不能使用濕毛巾,用水清潔會使真皮沙發失去原有的質感,另外還需定期使用專用保養劑保養,使用中注意硬物對皮料的劃割;實木沙發表面塗有油漆,對其漆膜的維護和保養顯得尤為重要,避免用酒精、汽油或其他化學溶劑除污漬。

版主前一陣子裝修房子,就上網找了評價好,到貨速度也不錯的展示間來添購所需要的客廳沙發,這間位於桃園的就非常大推。

首先我先在網站看好我想要的沙發款式,他們的網站產品分類做的很好,其中有皮沙發、布沙發、貓抓布沙發款式真的很多,由於我的裝潢屬於偏時尚北歐風格,很快就找到我喜歡的款式,直接線上預約周末去試坐,展示間位置很好找,車子也好停車,展示間逛起來也很舒適,每個沙發都好喜歡喔!!

現場的接待人員的也非常專業,尤其我不太喜歡一直整理沙發,他也會推薦給我相對應的沙發款式,而我的提問都可以很快回覆,對於我這種急性子的個性,簡直大加分阿!代表他們有很認真的經營,之前去其他賣場,店員會一口氣帶我去看最貴的那種,我的天啊…讓我超想逃回家的。

這間沙發工廠對於我們這種小空間的買家,服務真的很周到,對於不同裝潢需求的用戶都可以從中獲得很好的購買體驗,同類型沙發相比其他沙發賣場而言,價格相對實惠,所以有預算考量的話,跟工廠直營的門市拿貨,優點真的說不完啊

尤其可以客製化沙發尺寸,就可以依照你客廳的大小與配色來做設計,像是小編的客廳尺寸偏中型,賣場展示的對我來說都太大了,會凸出一點擋到走道,所以前往看沙發的時候,記得先丈量一下放置沙發的尺寸,還有電視的距離,這樣就可以現場討論出最佳的方案喔。


評比項目

評分(五星為滿分)

賣場產品數量

★★★★★

客服回覆速度

★★★★☆

師傅安裝速度

★★★★★

產品CP值

★★★★☆

我覺得沙發選得好對於家裡就是畫龍點睛的效果,家中的客廳只要經過精心安排,創造出最佳的居住的空間,好的沙發就是點綴空間的幫手。家是一個能讓彼此,都能感覺受舒服.放鬆的地方~~~選好沙發就是這麼簡單!

相關預約諮詢的聯繫方式如下,請大家參考喔

HORFF115EF44EVCEF

沙發是我們家裡必不可少的一種傢俱,一個合適的沙發可以成為整個客廳的亮點,但如果沙發選不好的話,整個客廳的裝修效果也有可能會“大打折扣”,雖然沙發只是一件傢俱,但卻會影響到整個客廳的美觀和舒適度。

現在市面上常見的沙發主要有皮質、布藝、還有木質和絲絨等不同的材質,那麼我們在挑桃園中壢家具行1+2+3沙發客製化選沙發的時候,到底應該選擇什麼材質呢?糾結了那麼長時間,現在終於有了明確的答案。

今天我們就一起來對比一下不同材質的沙發吧,一個沙發也需要幾千甚至上萬元,大家在挑選沙發的時候一定要格外留意,不要盲目的付錢。

布藝沙發桃園八德家具行無背化妝椅訂做

布藝沙發可以說是一直都比較受歡迎的一種沙發款式了,布藝沙發有很多不同的顏色和款式,可以根據我們的家裝風格來選擇合適的沙發類型,款式多樣而且溫馨時尚,可以滿足不同年齡段業主的喜好。

布藝沙發也是一種比較百搭的款式,質感比較柔和,布藝的顏色和花樣都比較多,大家可以根據自己的喜好來選擇不同的款式。

另外布藝沙發還有一個很大的優點就是容易拆洗,一般市面上的布藝沙發都是可以進行拆洗的,如果沙發表面變髒的話,大家就可以直接拆下來清洗了,日常生活中也不需要對布藝沙發進行特別的保養。

不過桃園平鎮家具行書房家具推薦布藝沙發也有一個缺點,那就是很容易塌陷,使用時間長了,沙發就不像剛買的時候那麼美觀了,更換的頻率也要比其他材質的沙發更高一些。

木質沙發

木質沙發算是我們比較傳統的一種沙發款式,桃園龜山家具行茶幾客製化可以說是一種從古代一直沿用到現在的一種沙發款式,木質沙發要比其他幾種沙發歷史都要更加悠久一些。

真正優質的木質沙發所使用的都是很好的木材,價格也要比其他款式的沙發更高一些。不過就算是使用的木材,木質沙發的使用過程中,還是會出現開裂、變形以及褪色等問題,相對於其他款式的沙發來說,木質沙發不容易保存。

另外木質沙發因為款式的問題,可以搭配的家裝風格也比較有限,一般情況下木制沙發只適用于傳統的中式風格,其他的家裝風格,如果放置木質沙發的話就會顯得格格不入。

藤制沙發
藤制的沙發相對於其他款式的沙發來說屬於比較少見的,尤其是在家居生活當中,很少會有人使用藤制沙發。

一般情況下藤制沙發都會放置在茶室或者是比較有中式韻味的書房裡面,尤其是搭配上一些清新的綠植之後,會讓整個空間裡面有一種自然植物的氣息。

和木質沙發比較起來,藤制沙發的柔韌性和彈性都會更好一些,而且具有一定的透氣性,桃園平鎮家具行主管桌工廠直營使用壽命要比木質沙發更長一些。

不過藤制沙發上面都會有一些孔隙,在日常生活中很容易堆積灰塵,清理的時候也比較麻煩。而且藤制沙發能夠搭配的家裝風格有限,存在著很大的局限性。

皮質沙發

皮質沙發看上去就要比其他幾種款式的沙發更加高級時尚,而且皮質沙發具有耐水,耐酸和耐鹼的特性,清理起來也比較方便。

相對於布藝沙發來說,皮質沙發不容易變形,就算用了很多人也不會出現塌陷變形的問題。

不過皮質沙發需要定期的保養和清潔,如果保養不當的話,就容易出現開裂的情況,如果沙發品質不是很好的話,就更容易出現問題。

另外皮質沙發還有一個比較大的缺點就是夏天出汗的時候坐在上面容易長大腿,但冬天坐在上面的時候又會覺得比較涼,舒適度相對來說差一點。

而且大家在購買皮質沙發的時候,一定要貨比三家,多看一看,避免有的商家存在以次充好的情況,桃園楊梅家具行吧臺椅工廠直營平時沙發的價格都會比較高一些,如果買回來的沙發品質不好的話,用上幾年就會出現問題,實在是不值得。

絲絨沙發

絲絨沙發是最近幾年比較受歡迎的一種沙發類型。具有很強的復古感,看上去就很時尚大氣桃園龜山家具行邊桌 / 花架推薦。

桃園大園家具行房間組工廠直營不過絲絨沙發清理和保養起來都比較麻煩,而且最好搭配復古風格,如果和其他風格搭配在一起就會很奇怪。

大家在挑選沙發的時候,不僅要注意沙發的價格,同時也要注意沙發的材質,根據自己家裡的裝修風格來選擇不同材質的沙發,這樣沙發才能和客廳的裝修風格完美的搭配。

釣魚 文/黃奕喆 今天早上吃完早飯后,爸爸對我說:“走!我帶你去釣魚吧!”我聽了好開心呀!連忙幫著一起收拾碗筷,催著爸爸快一點去釣魚。 我和爸爸開車來到了鄉下的魚塘邊,停好車,拿著漁具找了塊有樹蔭的空地,就開始釣魚了。我先幫著爸爸一起拉伸魚竿、系線鉤、拌魚餌等準備工作……然后就每人一根魚竿坐在河邊釣了起來。 十分鐘過去了,我的浮標在水面上一動也不動,我無聊極了。趁著爸爸沒注意就輕輕地放下魚竿玩地上的小草了,這時,爸爸看見了,生氣地說:“釣魚要有耐心,《小貓釣魚》的故事你忘了,快好好釣魚!”我不情愿地坐下來,拿起地上的魚竿,重新系上魚餌放入河里釣了起來,又過去了二十分鐘,這次我一直堅持盯著水面上的浮標,突然,紅黃色的標向下一沉,我連忙用力提起魚竿站了起來,“好重呀!快來幫我!”我大聲對著爸爸喊,爸爸馬上放下手里的魚竿,過來幫我釣起了一條大鳊魚。爸爸笑瞇瞇地對我說:“是不是有耐心就有收獲了呀?”我慚愧地低下了頭,不過我還是很高興能釣到一條大魚。 我對爸爸說:“接下來我要好好地再多釣幾條魚!”。爸爸笑著向我豎起了大拇指。 我愛釣魚 文/余蘇杰 正如題目一樣,我酷愛釣魚。每到周末,我就會讓媽媽帶我到郊外池塘邊釣魚。 這個星期天也不例外,媽媽又帶我去釣魚了。我背著大包,跟著媽媽出發啦。實話說,我三年級就開始學釣魚了,所以我的釣魚技術也不賴。 到了目的地,我和媽媽下了車,一片生機勃勃的景象映在我眼前,清水漣漪的池塘中那碧綠的蓮葉襯著那淡粉色的蓮花,看著那池蓮花,使我想起了王昌齡的《采蓮曲》,“荷葉羅裙一色裁,芙蓉向臉兩邊開。” 我環顧四周,挑了一個合適的位置,整理了一下魚線,調好餌料,魚餌好香啊,我都想咬一口,魚兒肯定愛吃!開始釣魚啦!我把魚竿甩出去,優美的弧線,準確地落在了前面的位置,媽媽在旁邊贊許我,蠻有模有樣的,哈哈! 等啊等,等啊等,等了好久,也不見有動靜,我都開始浮躁起來,媽媽說不急,心急吃不了熱豆腐,釣魚就是培養耐心。終于,浮漂開始有動靜了,我記得“欲速則不達”這句話,又耐著性子等了10秒鐘,等魚兒放松警惕,開始享受美味時才迅速提竿,哈哈哈,魚兒在我的竿稍上亂竄,這感覺實在是太棒了,我為自己喝彩。這釣魚的過程比吃魚要享受一百倍,真的! 帶一把尺子去釣魚 文/曉光 丹麥人釣魚時會隨身帶一把尺子,每當釣上一條魚,都會用尺子度量一下,將不夠尺寸的小魚放生。有外國人不解其做法,丹麥人卻笑道:讓小魚長大不更好嗎?丹麥人舍棄眼前的小魚,獲得的不僅是將來的大魚,更保持了一種良性的生態平衡,敞開了仁者愛物的豁達胸懷。看似放棄眼前唾手可得的實在利益,其實是一種更長久的更有意義的獲得。 帶上一把尺子去釣魚,你會嗎?棋場上丟卒保車的明智、戰場上輕裝上陣的果斷、商場上激流勇退的慷慨、官場上棄名遠利的通達……在這些富有智慧和勇氣的被棄背后都有一把尺子,這把尺子或許是良知,或許是正義,或許是責任,也或許是慧根和生命。 人生路上,帶上一把尺子。這樣,你才會棄小利,食大魚。 釣魚 文/楊艷 老李別的愛好沒有,就喜好釣魚。自兒子讀大學后,釣魚的時間就更多了。 這不,只要一到休息天,一大早就騎著他那張“電驢子”和幾個愛好釣魚的朋友跑幾十公里外去釣魚去了。釣魚講技術也要有好漁具,別人換了新漁具,老李看著真眼饞。老李早就想換套漁具了。可家里的經濟大權在老婆手里,要換漁具得老婆點頭才行。 老李向老婆申請了很多次,可老婆總是說:“釣魚是靠技術,你也買了不少漁具了,也沒見你釣多少魚回來,漁具能用就節省點吧。”別的釣友都有好幾支好竿,而老李只有一支而且還是好多年前就買的了。老李心里火起,幾天都不和老婆說話,老婆熬不過老李,只好拿出500元錢給老李。 老李看著手里的5張100元的鈔票心想,自己看中的是1000多塊錢一支的,這500元怎么夠呢。老李一邊想著一邊向門外走去。 要到吃晚飯時候,老李提了個麻袋回來了。老遠就對著坐在家門口織毛衣的老婆叫道:“呀!還不快來幫忙——提不動了,重得很呢!”老婆放下手里的活,趕快去幫老李提著麻袋的另個角,抻著脖子向麻袋里看:“哦!好大的魚啊,每條都有兩公斤吧?”老李一個勁地點頭:“有!有!”這天晚上老李的老婆可忙開了,提幾條送回娘家,又送兩條給姐家,送兩條給好朋友家,自己家還剩好幾條,腌了半洗臉盆。 晚上睡覺時,老李的老婆對老李說:“每回你都能釣這么多魚回,我們吃不完,還可以拿到菜市去賣呢!”老李見機會來了趕緊說:“這漁具還不算好,我看中了1000多點的魚具,那才叫好呢,要是換了那套,那可真牛了!”老婆想了想,從柜子里下拿出12張紅色大鈔遞給老李。 從這天后,老李再沒釣回那么大,那么多的魚回來,因為那天的魚是老李花500元錢從菜市場買回來的。 釣魚的樂趣 文/倪嘉瑩 上的一朵朵白云猶如一圈圈棉花,天氣這么好,于是我叫爸爸帶我去釣魚。 我和爸爸來到江邊時,真是心曠神怡呀,這里一棵棵高大的松樹像一位位草原上的士兵一樣,這里的江水黑得發亮,我被這美景給陶醉了,忽然,一條大魚從江水里跳了出來,才把我給喚醒了。于是我又迫不及待地對爸爸說:“爸爸,這兒魚肯定多,就在這兒釣吧!”爸爸答應了我,他拿出釣桿,給我一根,我學著爸爸的樣子先上好釣餌,接著用力把魚桿甩進遠處深水處,待浮漂豎起后,我就屏息凝視,目不轉睛地盯著浮漂。 十分鐘過去了,我仍然沒有看見我的浮漂有動靜,這時,爸爸卻是已經釣到了幾條鯽魚,我有點垂頭喪氣了,我問爸爸:“爸爸,你為什么釣到了魚,我卻一條也沒有釣到呢?”爸爸和顏悅色地說:“嘉瑩,釣魚是要有耐心的,要慢慢等,不要性急。”我聽了爸爸的話,堅持全神貫注地釣魚,屏氣凝神地盯著魚漂,這時,我看見魚漂動了一下,我沒有急著提魚桿,而是等魚線晃得厲害時再用力一提,“哇,是一條大鯽魚!”我情不自禁地歡呼起來,我還舉起這條大鯽魚讓爸爸給我拍一張照片呢,這一刻,我真是興奮不已呀! 回到家里,我激動地把我釣魚的樂趣給媽媽分享,媽媽也對我贊不絕口。這次,不僅讓我嘗到了釣魚的喜悅,而且更重要的是使我懂得了,無論做什么事,先要有耐心和信心,這樣才是成功的一半。 第一次釣魚 五一節奶奶過生日,辦完宴席后,我就不知道干什么了。 “咱們去池塘里釣魚吧!”爸爸提議說。 “耶,太好嘍!”要知道,我可是從來沒有釣過魚呢! 這天下著蒙蒙細雨,我們父女倆拿上傘、魚竿、誘餌,便出發了。 “爸爸,怎么釣魚呀?”雖然我看過別人釣魚,但如果真要自己釣,那我還真是一竅不通呢。 “別著急,等我示范給你看。”爸爸和藹地對我說。 “首先,掛上誘餌。”爸爸一邊說一邊迅速地拿起一條蚯蚓掛上魚鉤,然后拋下魚竿。爸爸同樣地給我做了一遍示范,接著又說; “看見了那條彩色的豎條嗎?那叫浮標,如果浮標沉下去,那說明魚兒正在吃食,如果浮標一直不動,說明沒有魚兒上鉤。明白了嗎?” 我似懂非懂地點了點頭。 下一步不用說你也明白了吧,那就是漫長的等待了。 釣魚是一件需要耐心的事情,很快我就坐不住了,對爸爸說;“快讓我釣釣吧!”“別急,有付出才有收獲嘛。”聽到爸爸這話,我又識相地退了回去。 爸爸終于讓我自己釣魚了,我立即興奮地接過魚竿,開始等待那些可口美味的魚兒上鉤。 “嘿!”我突然猛地提起魚竿,然后看見了空無一物的魚鉤┅┉,我失敗了。 “加油!”我的背后突然傳來爸爸的吶喊聲,于是我又鼓起勇氣來嘗試。第一次,第二次,第三次┅┉。啊!上鉤了!就這樣,我釣到了我人生中釣的第一條魚。 經過這次釣魚,使我明白一個道理;只要你堅持,只要你肯努力,就一定可以成功! 釣魚記 文/王夕霖 周末的一天,爸爸一大早把我從床上叫醒,興致勃勃地拉我陪他去釣魚。我很麻利地從床上一躍而起,飛快地刷牙洗臉,連媽媽準備好的早飯都顧不上吃,帶了兩個包子就和爸爸出門了。 我和爸爸每人騎一輛自行車,爸爸的車上帶了很多釣魚用的工具,魚竿啦、網兜啦、小凳子啦……一路叮叮當當很是熱鬧呢。我們歡快地騎著,終于到達了目的地——沙洲湖。只見湖邊已經有很多釣魚的人們,有的站著,有的坐著,大家都目不轉睛地盯著各自的魚漂,不放過任何的動靜。 爸爸找了塊地方,支好我們的小凳子,往湖中扔下一團魚料,然后不急不忙地在魚鉤上穿上魚餌,把魚鉤拋向撒下魚料的那片水面:“現在,就讓我慢慢等魚兒上鉤嘍!”爸爸就像姜太公穩坐釣魚臺,自信滿滿。 沒過多久,只見爸爸一個揮竿,一條鯽魚就被拉出水面,乖乖被釣上了岸。邊上釣魚的叔叔們也是不斷揮竿拋竿,釣得不亦樂乎,有時釣上一條大魚,還會引來大家陣陣歡呼。 我在邊上看得心里癢癢的,對爸爸說:“我也想釣會魚,可以讓我釣嗎?”爸爸說:“當然可以啊,不過釣魚可沒有你想象得那么簡單哦,一定要有耐心和技巧。” 接過爸爸遞給我的魚竿,我急切地等待著釣上一條大魚。時間一分一秒地過去了,咦,剛才覺得爸爸和叔叔們釣魚是那么簡單,怎么到我釣魚的時候魚兒們都和我捉迷藏了呢?我正在納悶著,忽然魚漂動了起來,我趕緊拉竿,卻郁悶地發現,魚鉤上除了魚餌什么都沒有。 爸爸在邊上對我說:“釣魚需要耐心,剛才魚兒只是在試探,還沒有咬鉤,你要等到魚漂猛的一沉的時候迅速拉竿,才會釣得上來。” 我重新把魚鉤拋進湖中,這次我不再那么焦急。果然過了一會,魚漂又開始輕輕動了,但我還是一動不動,生怕驚跑了魚兒。突然,手中魚竿猛得一沉,我趕緊往岸上拉竿。哈,只見魚鉤上一條魚兒正活蹦亂跳呢! “爸爸快來,我釣上了一條大魚!”我興奮得大喊。我的歡呼引來附近釣魚的人們贊賞的目光,有人還給我豎起了大拇指,這讓我心里充滿成就感! 夕陽西下,我和爸爸收起漁具滿載而歸,今晚我們可以喝上鮮美的魚湯啦,其中還有我的一份功勞呢! 和爸爸去釣魚 文/嚴傾城 “起床啦!”爸爸興高采烈地喊了起來。我迷迷糊糊坐起來,嘟囔道:“今天不是不上學嗎,干嘛起這么早?”說完又欲躺下繼續睡。爸爸嫌棄地說:“不是昨天說好去釣魚的嗎?”我一聽立馬穿衣洗漱,然后來到了沙洲湖。 我們拿出魚竿,再拿出蚯蚓,把蚯蚓套到魚鉤上,把魚線拋進水中,最后再撒一些魚食在附近。我倆坐下來,爸爸信心滿滿地說:“只要等上十到二十分鐘,應該就能釣到魚了。” 過了不到十分鐘,爸爸的魚竿有了動靜,不一會兒,爸爸就釣到了一條大鯉魚。而我這邊,魚線一直紋絲不動。我按捺住自己焦急的心情,守著魚竿耐心等待。終于,魚線上的浮標微微動了起來,我頓時欣喜若狂,準備一把提起魚竿,爸爸連忙摁住我,小聲告訴我:“這是魚兒在探食呢!”稍作片刻,許是那魚兒實在是餓了,許是沒有覺察出美食中隱含的危險,在它一口咬住蚯蚓的時候,魚竿劇烈地動了起來。說時遲那時快,我迅速抓住魚竿使勁往回提,無奈我身高不夠,沒辦法把魚兒拎出水面,爸爸這時候連忙助我一臂之力,一拎、一甩,一條好大的魚落在我腳下。 看著戰利品,我頓時超有成就感,覺得釣魚真有趣,我又從中領悟到了一些道理。 >>>更多美文:好文章

春天是草莓成熟的季節,色彩鮮紅、形狀可愛的草莓成為很多人的最愛。更有趣的是,現在超市不僅能見到各種新鮮的草莓,還能見到種在花盆里帶著綠葉的草莓,給人耳目一新的感覺。 草莓含有豐富的維生素和礦物質,每百克含維生素C高達80毫克,遠遠高于蘋果和梨;還含有葡萄糖、果糖、檸檬酸、蘋果酸、胡蘿卜素、核黃素等。這些營養素對兒童的生長發育有很好的促進作用,對老年人的健康亦很有益。 草莓主要的營養價值體現在其維生素C含量非常高。維生素C可以防治牙齦出血,促進傷口愈合,并會使皮膚細膩而有彈性。近年來的研究發現,維生素C除了可以預防壞血病外,對動脈硬化、冠心病、心絞痛、腦溢血、高血壓、高血脂等疾病,都有積極的預防作用。 草莓中的胡蘿卜素是合成維生素A的重要物質,具有明目、養肝的作用。 國外最新研究還指出,草莓中含有一種胺類物質,對治療白血病和再生障礙性貧血有一定的功效。 買草莓的時候,一定要注意不買畸形草莓。正常生長的草莓外觀呈心形,但有些草莓色鮮個大,顆粒上有畸形凸起,咬開后中間有空心。這種畸形莓往往是在種植過程中濫用激素造成的,長期大量食用這樣的果實,有可能損害人體健康。特別是孕婦和兒童,不能食用畸形莓。 挑選的時候應該盡量挑選色澤鮮亮、有光澤,結實、手感較硬者;太大的草莓忌買,過于水靈的草莓也不能買;最好盡量挑選表面光亮、有細小絨毛的草莓。 用鹽水清洗后瀝干,再放入冰箱冷藏,可以保存得久一些。 >>>更多美文:心情隨筆

自高級社到人民公社化后,農村經濟主要以集體經濟為主,土地、牲畜、農具都屬于集體,農民將自家飼養的牲畜上交生產隊后,需要飼養的場地,大柜的場面平坦廣闊,正好建設羊圈,這樣父母家與羊圈相鄰。 1959年的冬季,父親突然發起了高燒,全身發冷,還有點關節痛,開始父母以為是感冒,沒有太多的關注,但幾天后又高燒起來,在降燒后全身乏力,并且出現了間斷性的高燒,母親就讓父親到到衛生院看看,到了衛生院,才知道得了布病,該病是由羊傳染的一種易感染傳染病,在周圍村有不少得此病的,國家專門派了醫療隊進行防疫和治療。 布病又叫布魯氏菌病,布魯菌病在國內,羊為主要傳染源,村民接羔為主要傳播途徑。皮毛、肉類加工、擠奶等可經皮膚黏膜受染,進食病畜肉、奶及奶制品可經消化道傳染。 由于羊圈離家近,村里安排父親冬天喂羊,喂羊的任務就是白天清掃羊圈衛生,準備晚上的飼料和羊草,照顧小羊羔,晚上就是接羊羔,防止天冷出生的羊羔凍死。冬天是布病傳染的高發期,父親被傳染了。 父親在四環素,鏈霉素的陪伴下,整整半年多才控制了病情,全家五口人的重擔就落在母親的身上,日子過的很是清苦。 1961年,生產隊覺得父母的窯洞位置不錯,正好可用作飼養園,在生產隊的幫助下,父母在爺爺的老窯前選了一塊地基,蓋了兩間房。 元山子的村民都是來自晉西北,習慣了窯洞的冬暖夏涼,因此房子在村里沒幾間,父母當時也是很時尚的。 房子屋頂由兩根檁子,房頂兩側分別有14條椽子,在房子的中部有一根橫梁,橫梁上的柱子頂在中間的檁子上。木窗戶分為兩部分,下部分由四塊琉璃組成部分,上部分的中央為橫四豎八的窗子,兩邊分別有一個耳窗,耳窗內部為拉不斷結構,窗子和門之間有土墻分開,門為兩層,內門為雙扇,左扇的中央靠右側為門鼻,右扇的中央靠左側為門掛,用來鎖門,外門為風門,是單扇門,風門的上方安裝兩塊琉璃,白天雙扇門拉開,風門上的琉璃可以采光,晚上兩門關閉可以保暖。 進屋后就是家中的地面,大約占了房子面積的五分之三,門左側為南北的順扇炕,地面靠后墻擺著一個六尺大紅柜,地的右側靠東墻擺放著水缸和面甕。灶臺就在進入家后的門口處,典型的老后山人對房舍的設計,看來是按母親的想法而蓋的。 那時爺爺奶奶都已離開人世,后邊的窯洞東邊的兩孔住著大爹大媽,西邊的三孔窯住著四爹和四媽,我們住在了四爹他家的前面,三兄弟又住在了一塊。 全家搬入新家后不久,三姐出生了,這一年為牛年。父母的擔子又重了一分。 自1961年以來,國民經濟進行了調整,“調整、鞏固、充實、提高”的八字方針下,元山子村農民又分了自留地,在房前屋后可以種植一些瓜果蔬菜等,可以喂養一聲小型的牲畜,日子又有了好轉。 1964年農歷5月24日,我輕輕地來到了人世,沒帶來一片云彩,據媽媽說我是下午6點左右出生,當時正下著雷陣雨,我出生后,雨過天睛,太陽從西邊的云縫中鉆出來時,發現已換了乾坤,急火攻心,一口鮮血噴灑而出,染紅了云朵片片。 大姐已經上了初中,在鐵沙蓋上學,每周回家一次。二姐沒有上學,原因是送不到學校,寧愿在家里干活,就是不愿意上學,父親前腳送她到了學校,后腳她就跑了回來,打罵都不管用,父親只得隨了她意。 家里父母兩個主要勞力,還有二姐半個勞力,工分掙的還是可以,除口糧可以掙回來,還可分點紅,父母的日子又好了起來。 1966年大姐初中還沒有畢業,學校就開始停課鬧革命了,大姐只能輟學回家,鄉村比較平靜,雖然有些風聲,生產還能有條不紊地進行,只是開會學習明顯多了起來,父母晚飯后都要去隊房子學習報紙或文件,平靜的鄉村如微風吹過的水面,出現出幾紋的波褶,如暴風雨到來前的平靜。 報紙上的口號越來越多,越來越嚴厲:打倒走資本主義的當權派;牛鬼蛇神,地富反壞右,只許他們老老實實,不許他們亂說亂動;以毛澤東思想為武器,橫掃一切牛鬼蛇神,徹底揭露,徹底批判,徹底打倒,不獲全勝決不收兵。 元山子村也有了農宣隊,好多村里的懶漢和窮漢,搖身一變就成了村里的高級社員,他們在村里的權力很大,大到想斗誰就斗誰的地步。那段時間,村里成分不好的人,特別是地主,經常被批斗,美名其曰:改造花崗巖腦袋的世界觀,在批斗會中,還有許多陪斗的地富反壞右,開會前讓他們唱《認罪嚎歌》其大意是:我是牛鬼蛇神,我是牛鬼蛇神,我有罪!我有罪!我對人民有罪,人民對我專政,我要低頭認罪。只許老老實實,不許亂說亂動,我要是亂說亂動,把我砸爛,砸碎,把我砸爛,砸碎!唱不好那是要坐飛機的。 每天都有批斗大會,村干部也要被批斗,壞分子還要被批斗。農宣隊有一個高級社員,以前看上了一個女人,人家不理睬,他就以生活作風問題,讓她戴著大紙帽,胸前掛著一張白紙,上面寫著“我是破鞋”進行游街。村子里亂了,今天這個隊干部逃跑了,明天那個地主也跑了。 報紙上要求破”四舊”,大爹、父親和四爹坐不住了,特別是四爹,他在外邊工作,知道外邊世界的混亂,他將這些告訴了大爹和父親,三兄弟經過商量后在一個晚上,將家中所有的書籍付之一燭。真的可惜了,有一部分書還是比較珍貴的。 父親由于當過頑固軍,盡管是被迫的,但也是有歷史污點的,在晚上開會時會點到他,父親回到家總會悶悶不樂,母親讓他放寬心,別人是無竟識的,不要計較。可怎么能不計較呢,只是母親安慰罷了。 父親和母親不敢高聲說話,父親有時會說出對村里不滿的話,都讓母親懟了回去,母親的意思就是你現在這樣子,孩子們還想好呢,別害了孩子。 隨著叛徒、內奸、工賊在內蒙古的代理人烏蘭夫被打倒后,內蒙各地又開時挖”內人黨”,又被稱為新內人黨。 那天父親和往日一樣,早晨起來后,挑著木桶來到了井房,冬天的井房,由于用轆轆絞水倒水會酒到地面上,地面上的積冰越來越高,積冰太滑,井房中站人的地方越來越小,挑水的人只能排隊在寒風中等待,父親站在他人后邊,聽到人們議論,才知道五叔昨晚上被挖為內人黨,父親正要問訊時,村里有個叫順良的人挑著桶來到,看到父親后,有點驚訝地對父親說:三叔,你不知道?杜五坦白了,說你是內人黨,快去坦白吧。 父親聽了后,連水都不挑了,把水桶送回家里,就把這事和母親說了,母親頓時慌了,早飯都沒心思去做,站在地上不停地說:“這個杜五,怎么能這樣呢?” 父親坐在炕沿邊,低著頭吸著旱煙,滋滋的響聲中,濃濃的青煙遮擋得面孔模糊不清,只看到煙鍋一閃一閃的紅光。 母親有點激動,脹紅著臉沖著父親吼著:“別熏了,說話呀,到底怎么辦?” 父親好長時間才從嘴中嘣出一句話:“去坦白,還能怎么辦。” “你能說清楚?這個杜五,咱沒有得罪他,他怎么能這樣呢?唉”,母親嘆了口氣。 “不坦白,你說怎么辦?”父親狠狠地說著。 “沒有的事,怎么能坦白?”母親很不甘心。 “不坦白能讓你過去?”父親有點無奈。 隊房子在西圪蛋,離父母家不遠,母親陪著父親很快就到了,一進門,炕上靠著卷起的被子卷半躺著兩個高級社員,還有一個高級社員坐在炕沿邊上,在他的右側有個土火爐,風吸著中燃燒的煤呼呼作響,爐蓋打開著,亮紅的炭塊發出逼人的熾熱。五叔雙臂被繩索彎曲著綁在后邊,身子緊貼在土爐上,頭向著敝開蓋的火爐口,臉部通紅,汗水落到爐蓋上,發出嗤嗤的響聲,哆嗦的雙腿讓身體晃晃悠悠。 母親看到這場面,嚇得坐在了地上,父親將她拉了起來。 “你們來干什么?”那個坐在炕沿上的人漫不經心地看著父母。 “我坦白,我是內人黨。”父親嘴唇有地顫動,臉上不自覺抽動了一下。 “不,不是啊,關柱子,你,你也知道你三哥啊”母親趕緊替父親求著情。 那兩個躺著的高級社員坐了起來,靠外邊的一個瞧了母親一眼:“你知道什么,你說不是就不是?” “你先回去吧,杜三留下來。”那個坐在炕沿邊的人淡淡地說著。 母親被攆了出去。父親被留下來交待問題。 父親的坦白,讓三個高級社員很振奮,有點守株待兔的喜悅。找到一個突破口。 “杜三,你什么時間加入內人黨,你的介紹人是誰,你與誰聯系?” “四九年在呼市加入的,是任某某介紹的,我就和他聯系。”父親將他在呼市當伙夫和當逃兵時一塊的任某某說了出去。 “你與杜五是什么關系?” “杜五是我的遠方兄弟。” “你和杜五在內人黨內是什么關系?” “我不知道杜五是內人黨。” “任某某與你怎樣聯系的?” “我們一塊給頑固軍做飯,一塊從呼市逃跑。” “現在有沒有聯系?” “沒有,他回來不久就死了。” 那個沒有說話的高級社員說了話:“杜三不老實,拿死人說事,讓他坐飛機。看他交待不交待。” 兩個人將父親的手臂向后擰了起來,痛的父親將腰彎曲了起著,另一個將父親的耳朵向后一綴,將父親的頭扯了起來。父親第一次坐了飛機。 整整一天,父親就在隊房子里和五叔做著伴,父親沒有被綁,只坐了一回飛機,母親中午送來的飯也沒有讓吃。 內人黨1947年已經解散,1949年根本就沒有了內人黨,父親53年以后已經不是村干部,與干部扯不上關系,也沒有人說父親是內人黨,因此晚上父親就回到了家中。 五叔不是內人黨,他是被他家的親屬坦白出來的,兩天后也放了出來。 五叔沒有說父親是內人黨,順良子給父親開了個大玩笑。后來父親對我說,那人心眼不好。 挖內人黨運動在1969年停止,但文革運動還在如火如荼地進行著。 >>>更多美文:心情故事


桃園八德家具行鞋櫃訂製
桃園蘆竹家具行床邊櫃工廠直營 桃園家具行矮凳訂製 高雄仁武閱讀區家具工廠桃園中壢家具行椅推薦 桃園八德家具行貴妃椅推薦 台中北屯軟裝潢傢俱行推薦

arrow
arrow

    s67zc9p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